水資源管理

頎邦科技對於水資源的使用,除辦公區域民生用水外,公司所提供之製程服務中,以研磨、切割和捲帶製程水資源使用的占比較高,隨氣候變遷造成極端天氣發生頻率增加,乾旱、暴雨是近年企業營運所面臨的氣候風險議題。本公司透過水資源整合利用、廢水回收、節約、應變等管理機制,提高水資源使用的效率,來降低水資源不穩定可能對營運活動造成的衝擊。

 

水資源使用

頎邦科技營運活動所使用的水資源完全採用自來水,為了解所在區域的水資源壓力,本公司使用「渡槽水風險地圖集」作為風險評估的工具,鑑別各廠區所在區域之水資源風險,分析結果顯示新竹、湖口及高雄廠區皆屬於低風險區域,且各廠區取水量皆小於該地區平均供水量之5%,故對水源不會造成顯著影響。

water01.jpg (103 KB)

水資源管理與回收再利用

water05.jpg (103 KB)

頎邦科技製程廢水主要來源為晶圓凸塊、研磨、切割產生之矽粉末廢水以及捲帶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清洗廢水,其次依序為酸鹼廢水、有機廢水、生活污水、重金屬廢水。為了降低對原水的依賴及廢水排放,我們努力提升製程用水的回收率,將營運過程產生的廢水依據其特性,運用高效能設備進行水回收與水中污染物處理,並透過管路分流收集至廢水處理設施進行分類管理,將可再利用的回收水使用於製程或改供其他次級用途。

2022 年重點節水方案執行成果
  • 展業廠汰在Z3拋光軸的X軸加裝光遮斷器,精準有效控制進水量,每年減少用水量約52,580頓。
  • 南六切割製程廢水回收率由70%提升至85%,每年增加回收水量約13,682.4公噸。

 

頎邦在水資源回收的部分,製程水回收量達861,567公噸,相較前一年下降21.03%,回收率降低10.89%,造成以上原因在於不同產品別廢水回收能力之差異,隨著產品市場需求變化所造成的結果。

water03.jpg (108 KB)
water04.jpg (195 KB)

整體而言,頎邦科技2022 年總取水量為1,985,632 公噸,較去年度減少1.21%,雖取水密集度較前一年度上升11.43%,但相較於基準年已下降33.65% ( 基準年:2015 年取水密集度為124.6448 公噸/ 百萬營收)。